夕陽起始的回憶錄 3

作者:烏龍青茶

 

  時間應該要帶走傷痛,我在臺灣遊歷時很相信這句話,還堅信會有美好未來,那些不堪的記憶卻飄散在家鄉空氣中,想忘反倒更為清楚,原本打開的心胸,竟又封閉起來,弄得我心情差勁。

 

  誤點很糟糕,這點不管在哪遇到,都是能夠肯定的,但當妳幾乎二十四小時沒闔眼,身邊的旅客又大吼大叫時,糟糕的程度能輕易上升一百點。

 

  比臺灣市中心尖峰還多上十倍的吵鬧、擁擠、髒亂,我被擠來擠去,幾次都要趴倒在地,沒人願意扶我一把,譏笑怒罵倒是沒有少過。

 

  好容易擠到買票口,不知被插幾次隊才輪到我,也許是太忙,那站務員口氣不是很好,但總算是拿到票,我正拿起拐杖要離開。

 

  「快點好不好,瘸子去討飯吃,幹什麼在這擋路,老子時間值多少錢妳知不知道!」

 

  後頭人這樣罵著,對象無疑問是我,他個子不比我高多少,滿身酒氣煙味,眼神看來不太正派,我後頭一開始並不是排他的,應該是強迫別人讓位,難怪他後頭的人離他有一尺遠。

 

  生氣歸生氣,我不想耽誤時間,背好包就要走,他卻搭上我的肩膀,擺明不讓我走,還笑得很噁心。

 

  「但這張臉皮還不錯看,就跟了我,我會好好疼妳。」

 

  「是楊玫!」

 

  還沒來得及罵他不要臉,一個拿畫板的學生驚叫出聲,他的畫板同伴也跟著呼應,原本分散的喧鬧,一口氣集中起來。

 

  關注的人一多,那騷擾我的人就飛也似的逃離現場,幾個大膽些的人上前要求我合照,我用很累推托掉,低調離開那裡。

 

  好容易上了火車,在還算柔軟、卻不舒服的椅子坐下,恍惚看著窗外,鵝黃陽光淡灑著,不遠處河道波光粼粼著反射不刺眼的光。

 

  『好適合喝茶的陽光。』

 

  火車發動,變化不大的景象飄忽而過速度加劇起來,腦袋也快速跑著回憶畫面。

 

  ★

 

  荷花村總是晴朗的天氣多,快中午時刻,太陽直直在頭頂上,影子縮得幾乎看不見,連屋簷都聚不了什麼陰影,這對源立來說就像被軟禁在自已家一樣,要見到他得自已去拜訪才行,我咚咚的敲響源立的門。

 

  這種小村也沒什麼事好做,去他家拜訪變成常態,說得好像我跟他混得很熟一般,但村裡哪個人家不是門隨時開開,高興進就能進。

 

  雖然源立都有關門,可是有關門又怎樣,還不是誰來就幫誰開門,門其實也沒有上鎖,上次盧太還自己開門進去的。

 

  他果然連是誰都不問就開門,一看是我不是道早安,倒先擠出耐心解惑的表情:「怎麼了?」

 

  每次見面,他好像總是用這三個字開場,可我自己都知道,看到我這副不太正常的表情,正常人都該會這麼說。

 

  「誰來你就都開門嗎?」

 

  邊研究著源立身上的舊衣裳邊嘀咕。樣式像是時代劇中民國初年會有的,材質是很低劣的粗麻布,光看就覺得背發癢,整件洗到有些發灰,袖口磨損得嚴重,同樣材質的藍染褲子退成天藍,只要他垂下眼簾,藏起那唯一不同的青瞳,低調得隨時能隱沒在大氣不讓人察覺。

 

  「大家都那麼熟了,難道要我不開門?」

 

  我知道他是故意這樣說,可是為什麼,為什麼我會被牽著鼻子走?

 

  「最少晚上睡覺該有個鎖。」

 

  我握拳。要是哪天有個不明不白的,爬上他的床要他負責,那我……不,看他怎麼辦!

 

  「我家也沒什麼值錢的。」

 

  源立擺明著在裝傻,轉身回頭進屋裡。

 

  「我是說,人身安全……。」

 

  我關上門同時咕噥,不知他聽到沒。

 

  「跟人比起來,更該擔心鬼,神出鬼沒的。」

 

  在踏進屋裡時,我聽見源立這麼說,這話說得懸,但他沒給我追問的機會,招呼我坐下後就藉口煮茶逃進廚房去。煮茶似乎是他的興趣,幾天來拜訪,每次都能喝到各式藥膳茶,一直都是那套銀壺配玻璃杯碟的茶具,倒還沒有不合適的飲品。

 

  他似乎每天都會事先準備好,只是再加熱端出罷了,這次不知在東摸西摸什麼, 弄得特別久。

 

  「哈啊。」

 

  香甜花香真讓人想睡,我打個大哈欠,嘴都還沒閉上,突傳來的杯盤清脆碰撞聲讓我回過神來,我趕緊舉手遮嘴,有些氣憤的抬頭,看見源立也遮著嘴,墨綠色眼睛滿佈笑意,只是一接觸到我的眼神就硬閉上嘴,但眼睛裡的開心卻從沒退過。

 

  今天茶呈金黃色,一朵乾燥菊花在中飄浮著轉圈,捧起感受到溫暖卻不燙手的溫度,嗅嗅甜中帶濃濃花香。

 

  這次他幫自己倒滿一杯,對著茶吸了一口又一口的氣,臉上表情幾乎像是在吸毒,最後斜起杯子,讓唇沾了下試味道,便就又放下杯子,上次煮冰糖木耳時也是,聞到鼻尖都要碰到,也只喝了一匙。

 

  「怎麼了?」

 

  當他注意力從自已杯子轉到我的杯子,看到茶並沒有減少便開口問著,綠色的眼慢慢上移,目光在我臉上半部快速點了下就離開。

 

  我跟盧太就差這麼多嘛?明明可以直視她眼睛說話的,為什麼我的臉就連一秒也沒辦法看?

 

  「只……只是有點燙,想放涼些喝。」

 

  我淺淺嗅過,有熱氣的加持,蜂蜜的香幾乎要甜入心裡,一入口先感覺到花香,接著濃厚蜂蜜纏繞舌尖,慢慢和菊花香融合,到了舌根漫上鼻腔。

 

  「會太甜嗎?」

 

  源立神色有些緊張詢問我,眉毛拗到要斷掉似的,回想起來,自從我說酸梅湯不夠酸後,這反應才開始出現。

 

  「剛剛好。」

 

  我放下茶杯說著,他鬆口氣,開始翻書打發時間,茶就擱在那,杯沿結著一滴水剛剛淺嚐留下的水珠,壁上則籠罩霧氣,菊花停靠在邊,瓣在水裡有生命似的緩動,只是隨著時間流逝,漸漸失去活力,冉冉上升的白煙不再舞動,冷卻後的水滴封住香氣結於杯壁。

 

  「都倒了為什麼不喝?」

 

  「我不太喝甜的。」

 

  源立推開茶刻意不看,語氣中一點討厭的意思都沒有,雖然也許是我太過要求說話精準,但還是在意他說的是不太,而不是不愛。

 

  「不喝幹嘛倒,剛不也喝一口了,真浪費。」

 

  「茶是我煮的,如果我都不喝,怕妳懷疑我加了什麼進去。」

 

  「你在想什麼啊,我要是懷疑就不會喝了,況且……,」沒想到他就那麼乾脆的讓我套話,反而讓我不知道該如何反擊,只好質疑起他的做法,「還可以在杯子動手腳,喝同一壺茶也不能證明什麼。」

 

  我搬上之前在推理卡通看到的手法,當然不是真的懷疑他,就是有點想賭氣,但他只是沉默,一臉很傷心的樣子,弄得好像我在教訓他一般。

 

  「我有表現得很不相信你嗎?」

 

  我這樣說,希望他能知道我沒有在怪他,源立眼珠轉了轉,故意表現想得很認真的樣子,最後聳聳肩像是放棄解釋。

 

  「茶冷了,我去熱一下。」

 

  「什麼嘛。」

 

  我扁嘴,目光落到前放那堆書,探身確定他走進廚房,偷翻起源立桌上堆著的攝影集,數量少說有十本,什麼時代的都有,最多還是幾十年前的,照片都是黑白,就三十歲左右的遊子來說,看到那麼久前還真有點奇怪。

 

  拿起『老臺灣風華』,出版年份倒是很新,繁體字我讀得很不習慣,隨便瞄瞄就算了,只大約看到說明再再出現『光復』,後半都在說經濟成長多少多少,照片多是工廠和穿金戴銀的工人照片。

 

  印刷品的廣告顏料味道也隨翻頁的風釋出,我沒再看內容,只是翻著玩,其中一頁不知夾帶什麼,打斷原很流暢的翻頁動作,再看向廚房方向沒動靜才抽起來,看來是一個家族的合照,攝影品質不佳加上年代久遠,裡頭人又多,根本看不清臉長什麼樣子,背景是一家很有規模的中藥行 ,大匾額寫著店名,相當氣派。

 

  瞇眼想看清人臉,腳步聲卻驅使我抬頭,他看著我手上照片臉孔抽動了下,不像在生氣,卻也不是太高興。

 

  「這張是……?」

 

  「老家的照片。」

 

  源立急遽回應著,坐下後才將茶倒滿我的杯子,高溫度讓杯上霧氣濃重,我想勾起杯,卻被燙得縮手,他放下壺,發出比之前還重點聲響,讓我想起重重放下啤酒杯的動作。

 

  加熱過後的茶味道更發濃烈,蜂蜜的味道幾乎蓋過菊花,我突然想起要做菊花茶得把菊花搗碎,感覺是個蠻傷感的步驟,把好好的一朵花弄得碎碎的,源立的窗台邊有種著幾盆,剛看時並沒有變少,終究對他來說,要把花碎屍心裡會怪怪的吧?

 

  「你離開幾年了? 」

 

  我手放在桌上,指尖碰著指尖,好奇的問著。

 

  「在那住到20歲。」

 

  也許跟多久沒回去比起來,在哪年離開家鄉印象會更深,源立不假思索說著,不悅淡了很多,口氣中滿是可惜,眼睛再透出堅定的渴望。

 

  差不多十年。我估算一下,很想問他為何年紀輕輕要離開家那麼久,還不像是不想回去的樣子。

 

  「現在交通那麼方便,為什麼不回去?」

 

  聽我疑問,他沒有要別再提,只是咬著食指指側思索,過了會放開,淡淡齒痕沾著口水,看來並不是咬得很大力。

 

  「和家人處得不好,才離開的,現在回去我想也沒有了解我的人。」

 

  說到家人時,他停下來吞了口口水,說到離開時又停下,用雙手抹抹臉,垂下眼皮擋住眼中情緒。

 

  「關係不好嗎?」

 

  源立不太起眼,又是逆來順受的個性,處得不好一定是有什麼誤會,要是好好解開,他就能好好回去家鄉,不用再獨自忍受煎熬了。

 

  「我以前很叛逆,整天亂花錢、打人、賭博,逃家也不算很稀奇。」

 

  他苦笑著細數荒唐,絲毫野氣也沒發出的他,居然有這樣的時代。

 

  「真想看你那時都怎麼打扮。」

 

  他一聽,噗嗤笑出來,放任小巧白皙的牙暴露在空氣中。

 

  ★

 

  將眼睛張開一條縫,已經是中午時刻,強烈陽光直射大地,影子躲在萬物背後,偷偷觀察著在陽光下的人們。

 

  我枕著頭,露出一個微笑。

 


  

喜歡就留個喜歡,告訴我你的心得,別忘了常來看文
我們下篇文章見
 
BLOG建構中
更多小說請見:https://www.popo.tw/users/blackgreen
arrow
arrow

    烏龍青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