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然放閃下

郭泉凜的聲明發表得猝不及防,聲明是一段影片,發表於下午兩點整;影片看起來很普通,縮圖全黑,穿著簡樸,背景是書櫃,郭泉凜堅定的看著鏡頭,語氣毫無起伏。

郭泉凜為此還辦了一個帳號,最多人瀏覽的影片,也是唯一一篇影片,未受管制的留言亂竄。

『搞什麼啊,真噁心。』

最多人點讚的留言置頂,底下亂成一團。

沒有公演的劇院很安靜,演員們聚在小劇場排練,舞蹈室燈亮著;吃飽午休過,楊辛傑剛熱身完,隨年紀增長,體力下降得越來越快,要達到標準越來越困難,他能做的只有多練習。

照預定,郭泉凜整要開整天的會,但是那麼重要的事情……。

「嘖。」

把手機翻來覆去,最後還是放下,丟到一邊。

鏡子照出他的身影,重新拉開背部肌肉,先從行走開始,再慢慢加大步幅,這是他慣用的熱身方式,來回十次後,還是遲遲沒辦法進入狀況。

「嘖。」

點亮手機,裡面躺著一條郭泉凜的訊息,後面跟著一條連結,時間是下午一點。

『聲明我已經發出去了。』

手機、辦公室,十多通都沒人接,他的助理也在忙碌中,心裡在焚燒,胃底燒起來,邊跑邊按重撥。

劇場大廳空蕩蕩的,沒人會多停留,郭雨霖靠著牆壁,耳朵上戴著耳機,輕柔的爵士樂壓下過度亢奮的情緒。

他比同年紀的人多災多難,音樂能讓他好一點,就算在這樣的情況下,也該保持冷靜。

腳步聲從幾公尺外都能聽到,他抬頭,看到跌跌撞撞的自家老爸。

「嗯。」

收起手機,郭雨霖低頭悶悶,嗯了聲當作打招呼,他和郭泉凜越來越相像,變得一樣『溫』。

「影片看了?」

「我不想看。」

「我去本草,你先回家。」

全世界都在參與,他這個兒子好像被排除在外。影片躺在訊息欄裡,和上水管看根本沒有差異,郭泉凜照常去公司,連面都沒見到。

捲起耳機線再鬆開,郭雨霖沒動。

「你們會結婚嗎?」

「還沒談到,但是……有可能吧。」

「那我呢?」

「你如果不想參加,不參加也沒關係。」

「你們有想過我的感受嗎?」

「郭雨霖。」

結婚是意料之外的事情,楊辛傑不覺得自己很期待,可是當郭雨霖不表示支持的時候,他真的很生氣。

「為什麼領養我。」

「他是你爸。」

「要我做什麼,滿足他的……母性本能嗎?」

他們之間根本容不下他這個養子。

「不要在這裡說。」

郭雨霖看著他,再把耳機線捲好,抹了抹臉向外走。

「你去哪?」

20歲也還是孩子,但是楊辛傑已經看不透。現在還想和他吵架,下一秒又不願意談。

「回家。」

捷運行駛在高架軌道上,穿過都市,在每一站停靠,旅客上車又下車,有時候是一大群人,有時候是兩三個。

爵士樂在耳邊流轉,疏散纏繞心裡的亂七八糟。捷運上人不多,還有很多空位,郭雨霖站在門邊,靠著玻璃,陽光黑影輪流略過臉上。

音樂開得不大聲,隱約能聽到乘客的笑聲、說話聲。

「我哥那天有買,我覺得不好吃。」

「欸,你有哥哥喔?」

「他和我媽住在台中。」

評估為孤僻小孩,小學時怕別人生氣,小心翼翼的過生活,國中,到高中才開始能流暢聊天,最近他有喜歡的女生了,才開始覺得世界開始有點顏色。

「我哥說想搬回來,和我們一起住。」

「不是吧,這樣很怪欸。」

隨著聊得越來越深入,兩人都一臉凝重。

郭雨霖從沒和誰這樣說過話,他沒辦法和朋友提家裡的事情,說不出自己是養子,說不出自己有兩個爸爸。

透過玻璃反射,他注意到一個高中女生,長得和他喜歡的女生有點像。

白淨的男孩靠在床邊,戴著耳機,憂鬱眼神對著著自己,直擊高中女生的心。

郭雨霖沒多想什麼,只是發呆,女孩友善的對他笑笑,看起來有點害羞,凝視她30秒,郭雨霖對她禮貌的笑笑,轉身走到另一個車廂。

捷運站離家有點距離,公車尖峰時間剛過,步行需要15分。

郭泉凜坐在客廳發呆,攪和心裡爛泥,甚至沒發現兒子回來。

「爸爸。」

「怎麼了。」

郭泉凜察覺到兒子的異樣,雨霖一直是個早熟的孩子,難過也不會說,郭泉凜很慶幸自己還能看出來,有時候他會說、有時候不會說。

「有點累。」

心煩得無法坐下,郭雨霖放下背包、脫掉外套,站在茶几邊。

「你會不會覺得我們不正常?」

郭泉凜腿上躺著一本型錄、香料原料的型錄,衣服還是早上上班穿的那一件,領子領帶整整齊齊,都是楊辛傑打理的。

「你們很正常。」

玄關擴香散發木質氣味,在郭雨霖印象中一直都是這個味道,他曾經很討厭那個味道,就因為被同學說身上很香。

「婚禮什麼時候?」

「可能兩個月後。」

「喔,那……很好。」

和他們生活10多年,看過他們吵架、牽手,卻無法想像他們結婚。

「以前我……沒辦法給你完整的家。」

「我從來不覺得有缺什麼。」

郭泉凜的手機還是打不通,楊辛傑只能聯絡他的助理,照著助理說的、他的行程,跑遍整個城市,最後回到本草,他的助理笑出來,一臉得逞的說他回家了。

「你剛剛說他去視差。」

「他的確有去視察。」

吳明德向後仰,上上下下打量楊辛傑,連呼吸聲都很得意,辦公椅發出嘰喳聲響,繃緊彈性不要折斷。

「先別說這個了,你空手回家?」

身為一個前直銷人員,隨時轉移話題是很基本的技能,吳明德露出一個隊友倒戈的微笑。

「欸欸,裴琳,這傢伙,這傢伙訂婚居然什麼都不準備。」

他轉頭,轉一下沒轉對邊,對一直都在的同僚露出牙齒。

「什麼?我幫你聯絡一下吧?」

裴琳急急忙忙放下東西,高跟鞋在腳下嘎嘎作響,隱蔽的和吳明德交換眼神。

「那個那個K氏的東西不錯。VIP可以打折,幫你打電話?」

吳明德說道。

「泉凜對名牌沒興趣。」

「對對對,但是他一定會很高興。噢拜託,你也不是買不起吧。」

楊辛傑不清楚郭泉凜的資產狀況,但是自己的存款不許激動。

「別鬧。」裴琳用手肘撞撞吳明德,「有想好送什麼嗎?」

領帶已經送過好幾次,也送過很特別的款式,訂婚不好太隨便,卻沒時間準備更好的。

袖扣?郭泉凜只用特定幾款袖扣。

送什麼都能猜到反應,他們近年已經很少送禮,都用吃飯或是旅遊取代。

隔天是假日,加上強檔電影上映,市中心到處都是人,VV的出沒差點炸掉百貨。

專心在挑選禮物上,無視外瞄吵雜,想到郭泉凜的種種,胸口空氣膨脹,揚起嘴角,眼底笑意很深,從眼尾開始,帶出細細的紋路,成熟男人的魅力噴發。

苦的是百貨警衛,幾乎擋不住暴動,紅龍被推倒折斷,他們只能手拉手,成為人肉圍牆,在推擠下不成人形,邊在心裡謾罵裡頭的白馬王子。

還好楊辛傑並沒停留太長時間,快速挑選幾樣東西後離開。

抱著紙袋,只想衝回家,楊辛傑開了門,買來的東西被隨手拋在地上,啪踏一聲。

郭雨霖也在,對於另一個爸爸的歸來,只是點點頭,郭泉凜陷在沙發裡,眉間皺成一團,察覺到動靜,他錯愕的站起來,楊辛傑疾步過去。

「還好嗎?」

「嗯。」

雙手都被握住,握緊的力道剛好,因為走路和興奮,他的手很熱。

郭雨霖什麼都沒說,撈起背包外套進房間。

在郭泉凜眼裡,兒子一向最重要,楊辛傑沒讓他開口,從地上撈起紙包。

「謝謝。」

玫瑰塞得滿懷,花瓣紅色帶粉,數一數有10朵,包在白報紙裡,散發淡淡的香味。

淡淡的香味,淡淡的臉頰紅暈,喜悅也淡淡的,平淡卻美好。

看他微笑,楊辛傑笑起來,輕輕握住他的手臂。

瑣事構成一個人的生活,楊辛傑喜歡記瑣事,而且很擅長,尤其是他們之間的種種,記得在多久前吃了什麼、談了什麼、天氣怎麼樣。

「我們20年了。」

其實不只20年,和郭泉凜認識其實更久,其中有很多郭泉凜不知道的小祕密,回憶充滿心中,每個都是珍寶。

而對郭泉凜來說,就算加上數字,那是很久之前發生的事,久到記不起來;對楊辛傑的感性,他恩了一聲,掩蓋不了尷尬。

「最近有個廣告找我,我該去嗎?」

低沉嗓音充滿磁性,最近他開始接錄音,擄獲一批音粉。

「又不是第一次接廣告。」

呼吸體溫貼在身上,觸摸從手掌開始,描繪指紋,很難不心動。

「他們才成立3年,有點奇怪。」

「什麼領域?」

注意力已經不在花上面,因為楊辛傑開始在他的腰上游移,在敏感的邊緣徘徊,郭泉凜倒抽一口氣,手肘頂頂他的肚子。

「遊戲。」

「你不是不接遊戲廣告嗎?」

「大作我接。」

他繼續摸到肚子上,感受便當養出來的鬆軟手感。

「內褲也接?」

「幹嘛啦,我後來都沒有接了。」

楊辛傑小聲嗚咽,手環在腰上,討好的搖晃,一個大男人掛在肩膀,小腿貼小腿、膝蓋貼膝蓋,腳步挪動不了。

「接也沒關係。」

被晃得有點頭昏,郭泉凜開始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,只覺得胸口暖呼呼的,什麼都能說好。

溫柔窩大概就是這種感覺。

「我對賣肉沒興趣。」

「你是表演者,每個表演者都會想挑戰。」

「誰說的?」

郭泉凜沒理他,繼續端詳那束玫瑰,撫摸每一片花瓣。

「你什麼時候調走助理?」

腦子裡浮現他在婚禮上拿捧花的樣子,婚禮通常都用什麼花?

「等我退休。」

「他哪能等到你退休。」

「我會提早退休。」

郭泉凜漫應,垂下拿著花束的手,目光落到牆上的畫,那是郭雨霖10歲那年畫的,畫裡有他、辛傑、和可愛的雨霖,每個人都掛上大大的微笑,世界充滿花和彩虹。

他們的家從買地開始,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,房子才落成,空房子說話都有回音,那時他和幾家機構申請媒合,評估不太理想,加上楊辛傑出差,他選擇用工作麻醉自己,每天每天都在疲憊中掙扎。

「怎麼了?」

就算是背對,還是能感覺到懷裡的人情緒低落。

「想到以前的事。」

「嗯。」

楊辛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靜雯、那個代理孕母,泉凜和別人有了孩子,他知道泉凜不好受,很少主動提起。

如果不是靜雯主動放棄,他們不會走到現在。

「你幹嘛?」

身體被慢慢收緊,耳後的呼吸變得急促,郭泉凜問。

「嗯,沒事。」

「等我們登記,房子你也能分。」

房子記在郭泉凜名下,在戶籍上,雨霖跟他姓郭,是他的兒子;為了家裡,楊辛傑不得不推掉一些工作,就為了掃地做家事,聽起來很浪漫,也的確對他的事業造成傷害。

拿著那束花,郭泉凜感到有點淒涼。

「然後到時候,我想請人來打掃。」

「有哪裡髒嗎?」

楊辛傑不算有潔癖,但還算愛乾淨,家裡兩三天掃拖一次,雨霖也會分擔家事,郭泉凜從沒有意見。

「這樣你可以多接點工作。」

「是不是我……存款太少?」

「噗。」

郭泉凜忍不住笑出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烏龍青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